設為首頁  加入最愛網
會員中心 贊助提供 徵求志工 線上電台 優惠精品 合作夥伴 關於我們 連絡我們
 
         
  首頁 > 新聞網> 國際新聞>路透:5台媒與中國國台辦簽約作紅色宣傳 收買台灣人心
路透:5台媒與中國國台辦簽約作紅色宣傳 收買台灣人心

[路透社]

[2019-08-12 04:14:44]

 

路透社引用取得文件與訪談紀錄報導,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至少付費給5家台灣媒體作新聞置入。(中央社)

(中央社台北9日綜合外電報導)路透社引用取得文件與訪談紀錄報導,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至少付費給5家台灣媒體作新聞置入,台灣媒體人則無奈表示,拿人手短,公司編輯台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。

路透社今天以「買『新聞』:中國利用台灣媒體贏得島嶼人心」(Paid “news”: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– sources)為題,報導中國以金錢影響台媒,試圖推進其統一目的。

路透社這篇報導訪問10名台灣記者和新聞部主管,同時取得國台辦簽署的合約文件,確認中國政府當局付錢給至少5家媒體集團,換取各式平面刊物與一家電視頻道的新聞報導。

不過基於提供文件的這些媒體前任和現任員工要求,報導中並未透露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。

路透以某台灣報紙網站報導舉例,報導中介紹一項中國政府為吸引台資推出的新計畫,稱該計畫有「眾多福利」,中國「會像對待自己人一樣對待台灣商人」,而且這項獎勵措施是「史無前例」的良機,而非對台灣的一種威脅。

根據一名直接知悉這家媒體運作人士和路透取得的內部文件,儘管這些文章以純新聞方式呈現,但它們實際上是由中國政府花錢買的新聞。

一名知情的台媒人士表示,某報社刊登2篇中國如何吸引台商的專題報導,國台辦支付人民幣3萬元。這名人士說:「這感覺我像是進行宣傳,替中國政府工作。」

一名消息人士則說,這2篇招商專題的內容在台北新聞部核稿之前,已經經過國台辦審批,而報導中的受訪者也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一名官員挑選過。

根據3名知情人士說法,路透所查閱文件與報導中的付費方雖然大多是中國國台辦,但其他中國政府機構也付費作新聞置入。

國台辦也設立若干家公司進行新聞置入。路透引述5名知情人士指出,這些公司會接觸台灣的新聞機構業務代表,指定新聞報導主題和字數。

根據路透取得的國台辦簽署合約,以及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,這類公司包括位在北京的九洲文化傳播中心(Jiuzhou Culture Communication Center)和位在廣州的兩岸出版交換中心(Publishing Exchange Center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,暫譯)。

其中一項2017年年初簽署的合約,九洲文化傳播中心支付人民幣12萬300元,換取某刊物10頁全版全彩報導,推廣某中國東部省份的投資和觀光。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受訪時表示,中國利用台灣的新聞自由來傷害台灣新聞自由,這是中國媒體戰的一環。

一名曾於2017至2018年間替台灣南部某間報社作中國政府置入報導的女記者則說:「當中國政府資金成為(媒體)主要營收來源,你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。」(譯者:葉俐緯/核稿:王思捷)1080809


路透引述主管、記者說法:5台媒與國台辦簽約   2019-08-10 

〔自由時報編譯陳正健、記者鍾麗華/綜合報導〕路透九日引述台灣十名記者與新聞編輯主管所提供的消息,以《付費『新聞』:中國使用台灣媒體,以贏得島上人心─消息人士》為題,揭露中國政府至少付錢給台灣五個媒體集團,以新聞報導為包裝,在多種出版品與一個電視頻道上替中國政府宣傳,企圖招攬投資與觀光。報導指稱,此舉是中國政府在台灣媒體上樹立形象的努力之一,目的是為「統一大業」贏得台灣民心。

付費新聞報導 替中國政府宣傳

前述消息人士提供內部資料給路透,包括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簽署的合約。基於提供文件的前、現任媒體員工要求,路透保留這些媒體集團名稱。消息人士揭露,路透檢閱的文件中,多數報導是由國台辦支付,但也有中國其他省、市政府資助的報導。

報導指出,一家位於台北的主要報紙,在新聞網站上誇張讚揚中國政府招商計畫,稱中國「對台商有如自己人民」。該報前新聞主管表示,國台辦曾支付三萬人民幣給予兩篇招商報導,「我感覺自己在進行宣傳,為中國政府工作」。

招商受訪人士 由中國官員挑選

消息人士透露,該報的中國招商報導,受訪人士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官員挑選,在送往編輯部前國台辦會插手,讀者只能讀到正面報導。

數名記者及新聞主管表示,隨著中國置入性報導成為重要營收來源,部份媒體開始自我審查,不再報導如紀念天安門事件等北京認為「敏感」的題材。

五名知情人士揭露,國台辦設立公司執行置入性新聞計畫,包括「九州文化傳播中心」及「海峽兩岸出版交流中心」。一七年初,「九州文化傳播中心」曾與台媒簽約,支付逾十二萬人民幣換取促進中國東部某省投資與旅遊的十頁報導。

陸委會︰將由檢調及主管機關調查

對此,陸委會昨表示,若有台媒收受陸方金錢對台進行宣傳,涉及違反「國安法」、「兩岸條例」、「廣電法」等,如涉散布不實訊息企圖影響選舉等,違反選罷法,將由檢調及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調查。政府絕不允許外人以各種手法介入我媒體,操縱我輿論走向及選舉,遂行其政治圖謀。

路透社:中國付費台灣媒體,為北京做“正面報導”
2019年8月9日 美國之音 趙婉成


華盛頓— 繼上個月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中共國台辦對台灣媒體的編輯採訪進行直接干預後,路透社星期五(8月9日)報導,中國政府付款五家台灣媒體,讓其刊登有關北京的“正面文章”。

路透社訪問了10位現任或已經離任的這幾家媒體記者與新聞主管,這些人要求不要公佈其媒體名稱。報導指出,某家台灣主流媒體網站報導,曾大肆宣揚中國政府吸引台商計畫。這些報導雖然是以一般新聞方式呈現,但實際上是中國付費刊登的新聞。

除了訪問新聞人員,路透社還看到這些媒體的內部文件,其中包括中共國台辦與媒體公司簽訂的合同。報導指出,兩篇有關台商投資中國的文章,可以獲得北京方面3萬人民幣,相當於台幣13萬元的付款。一名接受訪問的台灣媒體人員說:“感覺自己像在為北京做宣傳工作”。

路透社報導,中共國台辦設立專門公司作為與台灣媒體聯繫的中間人,這種收買行為據稱已經持續了好幾年。

台灣政府表示,相關媒體違反廣告規範,可能面臨最高50萬台幣,大約11萬人民幣的罰款。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,這是利用台灣的新聞自由戕害新聞自由,是中國對台灣的媒體戰手段之一。

今年6月,上萬名台灣民眾走上街頭“反紅媒”,抗議部分台灣媒體的親中報導和宣傳,要求這些“紅色媒體”,“滾出台灣”。

率先報導中共國台辦干預台灣媒體編採的《金融時報》,則面臨台灣旺中集團的法律訴訟,旺中集團旗下的《中國時報》上個月在台北地檢署控告《金融時報》及撰寫該篇報導的記者席佳琳(Kathrin Hille)涉及誹謗。

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,《金融時報》的報導合理,旺中集團濫用法律騷擾記者,只因對報導感到不悅。

根據無國界記者2019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,台灣排名第42,中國排名第177名,在倒數第四位。


台灣新聞
社區新聞
美國新聞
國際新聞
中國新聞
財經新聞
體育新聞
科技新聞
評論專欄
健康新聞
Advertisements